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真理大學50週年管風琴樂展-第四場】

【歡慶-真理大學創校五十週年】


          ☛☛管風琴樂展暨管風琴募款音樂會☚☚
    ♒♒♒第四場:二十世紀初的風琴曙光♒♒♒

20世紀初期的作曲家們,急欲擺脫傳統音樂的和聲法則,紛紛從浪漫主義出走,作曲家用許多突破性的作曲手法,

使得當時的音樂風格有了嶄新的變化。 這個時期的管風琴作曲家們,也為這偉大的樂器寫下了許多日後成為管風琴演奏的經典曲目。

在法國,Widor仍保有浪漫風格,他寫了最後的不朽的管風琴交響曲-「羅馬」。 Vierne則在他的個性小品中表現了印象主義的風格。

另一方面Dupre,在他的「受難」交響樂的第一樂章裡,用了史特拉汶斯基的節奏寫作法,以半音階進行的方式呈現格利果聖歌的旋律。

如此,將新的素材與傳統結合在一起。

在德國「新古典主義」的作曲家,無論是Hindemith 或是Distler則回到過去的形式與風格,特別是奏鳴曲式,但他們為樂曲注入更多大膽與冒險的和聲音響。
在英國,Whitlock的後浪漫主義風格則讓我們回憶起拉赫瑪尼諾夫。
這時期的美國作曲家Leo Sowerby的樂曲則是受到爵士音樂的影響。
因此,每位作曲家在後浪漫主義時期都發現了自己的聲音,並給予我們一個豐富多樣的曲目,以學習和享受聽。

●管風琴: Alain Truche、何培怡
●時間: 12月6日(日)下午2:30(2:00開放入場)
●地點: 真理大學 大禮拜堂

~免費入場,歡迎聆聽~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♬曲目♬

1. Leo Sowerby: Prelude on “Land of Rest”

2. Charles-Marie Widor: II. Chorale from Symphonie Romance, op. 73

3. Paul Hindemith: Organ Sonata No.3 (On ancient folk songs)

4. Marcel Dupré : I. Le monde dans l’attente du Sauveur from Symphonie-Passion, Op. 23

5. Louis Vierne: Naïades from 24 Pièces de fantaisie: Quatrième Suite, Op. 55

6. Hugo Distler: I. Rasche, energische Halbe from Orgelsonate (Trio), op. 18/2

7. Percy Whitlock: III. Scherzetto from Sonata in C minor

8. Leo Sowerby: Pageant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