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管風琴簡介

本管風琴是由荷蘭管風琴大廠─PELS & VAN LEEUWEN(佩爾斯)以純手工打造, 歷經兩年(1996-1997)建造而成。其外型為配合禮拜堂的建築式樣,採用歌德式特別設 計;內部結構則以古傳統的設計為基礎,配合建築物特有的空間建造。音色的設計則採 用荷蘭十九世紀早期至中期傳統的音色,並賦與法國浪漫派之巧思,建造而成自有風格 的音色:柔和、溫暖,音的色彩豐富,悅耳有力。

主音管音色具有威嚴高貴渾厚的特性,笛音管華麗清晰,簧音管則明亮而沉穩,每 一支音栓的音色都具有其獨特的個性,且容易調和在各種大合奏之中,因而適合於各色 各樣傳統及現代管風琴音樂藝術之表演,如即興演奏或與交響樂團合奏之交響樂協奏 曲…等等。

大禮拜堂管風琴共有 45 支音栓,59 排音管組合,3,240 支大小音管;小禮拜堂管風琴共有 12 支音栓,14 排音管組合,814 支大小音管,音管分為合成 金屬音管及木質音管

金屬音管

  • 80% tin : prospect, strings.
  • 23% tin : principals, reeds
  • 12% tin : flutes

木質音管

  • 桃花心實木製造(bottom of Bourdon 16', Roerfluit 8', Holpijp 8', Bourdon 8')
  • 松木 (Bourdon 32', Subbas 16')

外 殼

堅固的桃花心實木製造 內部並有鋼筋結構体防震設計,琴座設於中間,有三層手鍵盤(主風琴鍵盤、副風 琴鍵盤、背風琴鍵盤),每個鍵盤有61鍵,由 C-c'''',腳鍵盤有32鍵,由 C-g',因此 可用於彈奏文藝復興時期到現代任何曲目。 大禮拜堂管風琴之尺寸如下:

主風琴 

  • 高 10.90 米(約四層樓高)
  • 寬 8.30 米 
  • 深 2.20 米 

副風琴 

  • 高 4.50 米 
  • 寬 4.20 米 
  • 深 2.50 米 

總 重 量:10.30 公噸 

目前全臺擁有大約四十台管風琴,而淡水地區即有 5 台,其中本校即擁有 3 台(淡水 校區兩台,麻豆校區一台)。本校之管風琴目前為全臺第三大(僅次於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及台北國家音樂廳),同時也是全國第一座裝置 32 呎音管之管風琴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