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建築誌要

一、開工日期:主後一九九五年二月九日

二、落成日期:主後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九日

三、樓層數量:地下三層、地上四層、屋突三層,合計十層。

四、容納人數:

  • 大禮拜堂:1500 人
  • 小禮拜堂:160 人
  • 牛津會議廳:77 人 階梯教室
  • 一般教室(101):164 人
  • 媒體教室(102):120 人
  • 媒體教室(103):45 人

五、建築特色:

  1. 本禮拜堂西毗國家一級古蹟―紅毛城,北臨國家二級古蹟一牛津學 堂,東為早期宣教師宿舍清水紅磚之古式建築―紅樓。本禮拜堂與 上述古建築相輝映得古意盎然之特色,形成饒富古蹟風貌之建築 群。
  2. 為突顯基督教教義,本禮拜堂外牆開口部,重複使用尖拱造型,象 徵「虛心祈禱的手」,不論在主體建築造型或附屬空間上,皆以此 隱喻的主題造型呈現。又在主體建築部分,更以三角形屋頂平面造 型,來象徵:三一真神之隱喻,塑造本建築之獨特風格。北面東西 兩側之對稱尖塔,基層以扶壁向上層層退縮,外採二丁掛紅色系面 磚,以配合本校紅樓及前英國領事館紅毛城的清水紅磚建築。
  3. 由於地屬台灣亞熱帶氣候之地理環境,為節省能源、配合氣候特性 及南望淡水河及觀音山之自然美景,周圍以迴廊圍繞成半戶外空 間,兼具遮陽、採光、疏散功能外,亦可有眺望優美景觀之效。
  4. 本禮拜堂內部設置了從荷蘭訂製大、小兩部管風琴,並且座椅也從 美國訂做橡木座椅,與管風琴配合。
  5. 本禮拜堂榮獲 1998 年最佳建築師獎,由沈祖海建築師師務所建築 師蔡榮堂先生設計,蔡建築師為城東長老教會長老。
瀏覽數: